西北地区、中原地区的老百姓,那真叫一个‘惨’字了得,陕西老百姓好年景一年分配的口粮约300斤,不好的年景只有260斤,这点粮食怎么够吃?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,越是没得吃,还越是‘要战天斗地’有着无数的义务工。
公社化将农民限制得死死的,完全不能动弹,以前国家为了搞水利、搞交通等基础公共设施建设也是可以理解的,可是现下这些基本都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了,剩下的是需要将这些工程做得更好,而这就需要资金和技术来投入了。
然而在公社体制下,国家各项事业已经到了发展上限,再这样搞下去,无非就是在贫困和低效、低技术之中轮回罢了,无法解决升级的问题,这就是为什么到了八十年代公社被取消的重要原因之一。
国家高层没有人智商是低的,他们做出了这样的决策,必然是因为过去公社化进行了深入了调查和研究,如果公社化这条路能持续,能为国家带来好处,高层为什么要取消他?这完全不符合基本的逻辑,可总有人觉得这是‘反贼’行为。
然而这些只讲立场,不讲事实的人,他们习惯了站在自身立场之上指责,而从未俯下视角或者仰起头来看看当时农村及农民的现状,看看国外已经发展到了什么程度,他们只在乎自己的立场,且自认为在维护‘道义’和‘正统’。
当社会缺乏基本的市场,生产力无法发展,在这种情形之下,仅仅依靠公社化,既没有让农业实现真正的增长,也没有让农业机械化真正的普及开来,甚至辛苦打下的工业基础,也仅仅停留在低技术、低水平发展的层次徘徊,这样真的能实现他们梦想的那种‘理想世界’吗?
显而易见,大凡对客观世界有着基本的认知,都知道这是不可能实现的。
就以农业发展的具体而言,中原、东北是多平原,农业机械化也确实方便,而华东、华南、西南、西北大量的地区是山区,农业机械化需要的机械是不同的,可是在公社化和计划经济的体制之下,工厂哪里来的钱搞农机研发?无论是中原,或是公社哪有钱来大规模买农机?这根本不现实。
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,经济发展需要遵循逻辑,如果这些全然不顾,单独将一个‘公社化’拎出来,认为只要公社化就能完美解决发展的问题,这是十分可笑的。
就比如说未来的‘南街村’,且不说他们欠了多少债务的事,如果它的周边没有市场经济发展起来的良好条件,‘南街村’能干什么?哪来的游客?不过是一个普通且落后的农业村庄罢了。
南街村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王国,是因为改革开放的成果,在这个村庄旧体制上出现的新成果的具现化罢了。
这些人还用小岗村来嘲笑改开,他们完全不讲道理,不讲基本事实,小岗村从来就不是什么工业村,它就是一个普通农村,它的作用就是解放了农业生产力,解放了农民,它普通不是很正常的吗?指望一个农村要发展成什么样?要它搞金融还是要搞芯片?
小岗村是一个具有时代需求下的政治意义,而不是经济意义,更不是什么现代化农村的设定,小岗村的老百姓,现在能吃得饱饭,吃得上肉,发展成一个改革开放下标准的中国农村,这就是足够了,还要它怎样?
但若将南街村吊起来,变成一个独立的王国,一切搞计划经济,搞公社化,封闭起来禁止旅游,它能行吗?那里的老百姓会很快退化得连食用油和猪肉都买不起。
情欲小说